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

[越南行] 體驗學習-諒山朱文安高中、越北高中、邊境一日遊

翌日,96年9月8日約六點半晨喚梳洗後,七點小江一行人接送我們去吃早餐烤肉河粉,類似涼麵,不過醬汁是由魚露所調味而成的,搭配一盤現烤的豬肉肉片與生菜,清爽又不會太油膩。享用完早餐後,我們驅車前往表姊所任職的朱文安高中,欲訪問參觀瞭解越南的教育體制,而進行的台越交流。但因為事前未有良善的聯絡管道,導致吃了一個閉門羹,名義上次校長領導者不在場,無法做決策,換言之沒有一個人敢做決定,讓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參觀。我們也不想為難表姊,因此就試看看其他所高校。稍後轉換陣地,驅車開往越北高中設法進行溝通。但答案是預期中的不順利,在等待的途中,有一位懂漢語的老師經過,試圖用漢語與我們對話溝通,也設法與校務行政人員解釋我們的來意,不過保守的校風還是需要事前嚴謹的審核,必須要有參觀證才准許進入。正當我們黯然要離去之時,那位老師邀請我們去他家坐坐聊天,因此我們一行人前往在越北高中旁邊的老師宿舍。

越南人是好客的民族,那位老師是越北高中交越南語的老師,是諒山當地人。雖今年已經高齡六十歲,但因熱愛漢語自學研讀,活到老學到老,看到遠道而來且說漢語的我們,興高采烈的歡迎我們。並且還向我們敬酒。敬酒是越南文化之中,對貴客的尊重。無論會不會喝酒,一定要淺酌、豪氣甚至要乾杯,在我看來,這種喝酒的文化,對於我們這群不會喝酒的菜鳥,簡直是一種煎熬。他倒了約十cc的高梁在小茶杯中,我光是聞了就頭皮發麻,不過還是鼓起勇氣啜了一口,頓時感覺到喉嚨灼傷,渾身不自在;轉身看到紹憬滿臉通紅,真不知道他是勇氣還是愛逞強。

在短暫寒暄之中,我們也表達我們想要瞭解越南文化與他們對於台灣想法的來意。老師表示對於台灣的印象是屬於中國經濟繁榮發達的一個省份,雖然未來過台灣,有心嚮往之,但現階段無能力實現。從媒體得知台越跨國婚姻一事,但不是當事者,不宜多作斷言,只能本著第三者的眼光去看待此事。在訪談的過程中,老師很堅持不是親身經歷,不宜多作太多臆測,所以大多數答案都是不確定、不清楚。或許是科學實務精神,不過也增加我訪談的困難性。除了得知對台灣與越南的基本印象之外,對跨國婚姻這部分較薄弱。

告別熱心的老師後,我們前往越南與中國的邊境-新清關一探究竟。諒山有七個關口,而今天我們所拜訪的是其中一個較知名的關口。從市區一路到邊境,窗外景色瞬間變換,由綠油油的稻田到黃澄澄的旱田,熱鬧轉變成荒涼。但是一到邊境又重返嘈雜的氛圍。邊境旁的小市集,是中國與越南進行貿易交流的場所,許多進口商會大量進口一些中國製品來此地,所以遇見懂漢語的中國人或越南人機率甚高。我們在一家批發衣服的商店遇見一位中國籍的婦女,很和藹的與我們介紹和回應我們的問題,並推薦我們中國餐廳也是不錯的選擇。只可惜通關需要證明,因此我們並未嘗試去中國城餐廳。進而去附近的海鮮餐廳品嚐我們的午餐。此家餐廳坐落於紅河旁,可以邊品嚐美食邊欣賞窗外風景,實為人生一大享受。在用餐過程,我的姪子(約五歲)進食不多,被我表姊勸食,鼓勵他多吃飯才會長的高高壯壯,沒想到頑皮的姪子竟然說道:我喝酒比較多。由此可見越南人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喝酒,飲酒文化實在不容小覷。

用過餐約略是中午休息時候,依照越南人的作息是該小憩一會,我們也受了當地明顯的社會化影響,正期待回旅館放鬆的我們,明顯的是有些倦意,但聽到大表哥要請我們喝下午茶,也不忍心婉拒他的盛情邀約,便逕行前往赴約。
大表哥在國營郵局工作,並兼職許多副業,現在正準備來台灣投資。在我看來是個標準的生意人,非常有交際手腕。在品嚐完芒果冰沙後,大表哥遂邀請我們去他家坐坐。映入眼簾的是一棟豪華的洋房,可以看出來大表哥的事業應該如日中天,他也不免俗的一直向老師、紹憬敬酒,真可說是盛情難卻。在一番激戰後,大家都明顯的疲倦了,於是解散回旅館小憩,慶幸結束這場敬酒之行。

稍作休息後,應二舅舅的叮囑,未曾返越掃墓的我,來到家族在後山的墓園。原以為只是捻香祈願,到目的我才深深明白我的愚昧。墓碑在山間裡,必須徒步走上去,而且野草茂密早已高過人,我這個城市的小孩,被這大陣仗震懾不已,緩步向上攀爬,甚至還被野草割得傷痕累累,為了祖先們,這些誠意是值得的。祭祀用的祭品大致上來說跟中國一樣,鮮花蔬果、糕餅類、水與米酒等,捻香與蠟燭一同祈禱許願,期盼祖先保佑子孫平安健康、順利美滿。這些是我素未謀面的親人,睽違了十幾年後的相見。

由於山裡泥濘不堪,故下山後我們逕行回到旅館沖洗一番,順道處理我的傷口,證明我努力過的痕跡。因大修老師隔日一早的班機,所以舅舅一行人為我們舉辦餞行,換言之,這是我們在諒山的最後一日。
之前小江有跟我說道,今晚整個家族的人會到齊,那時我就有預感會很壯觀,果然不出我所料,約略三十人的大陣仗,圍成三桌好不熱鬧。紹憬、蓁蓁嘆為觀止,人數如此眾多的大家族。透過輩分依序入列,老師想當然爾坐落首席,為主要客人,亦是敬酒買醉的主要對象。菜色就如同上述一樣大同小異,以酸甜清淡為主軸,從新鮮的食材中滿足味蕾的喜悅。沒有離情依依的感傷,因為我知道我們還會在相聚的。忽然,大表哥把我叫到一旁,說是要我逐自每桌敬酒,天知道我的酒量差,還好小舅舅幫擋駕,最後我用拍照來表示我的敬意,與在場每位親戚朋友留影紀念取代喝酒醉醺醺的窘境。就在酒酣飯飽之際,緩緩的劃下今日的句點。